close

在國考的路上,你和大家都是平等的站在起跑點上,決定上榜的關鍵只是在於有沒有「拼命」。

 


我想要問你(妳)兩件事情。
1.你(妳)有沒有做奮不顧身、放棄自己的珍貴事物的覺悟?
2.你(妳)有沒有選擇對的(或者適合你的讀書方法)讀書方法?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必須恭喜您,套句宋文老師常說的,您已經拿到了國考上榜對號列車的車票,接著就是持續的努力、努力、再努力去讓自己的那班車趕緊到來。

如果您的答案是否定的,也別灰心,試著想想是什麼因素讓您現在還無法投入在一個全心全意的環境中(可能是愛情、工作、家人關係、壓力…等),然後試著把自己導向國考的旅途上,比方說可以和志光的老師或者要好的同學聊聊,我相信大家樂於分享自己的經歷。當然如果您不會覺得不好意思的話也可以找我「諮詢」,雖然我不是挺厲害、餿主意又特別多,但是我一定會把自己知道的很多東西挖給你(妳)。

希望我接下來的心得,可以讓各位獲益良多。對最近剛放榜後仍在持續努力奮戰的考生,我想給你一隻手,把我的元氣和幸運分給你們,而對初踏入國考領域的新生,我由衷地希望各位能在這一年拼盡自己的全力,燃燒自己的小宇宙吧!
然後,我們公務體系見!

器材準備
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非常多的上榜心得都會引用這句話,但是我實在想不到什麼獨創的名詞。)這邊我要先說明:我選擇的工具不代表好的工具,真正好的工具是「適合你」的工具。而選擇了好的工具,就代表了你做好了「基本的小事」。但,千萬別小看這些基本的小事!

別輕忽這些默默耕耘的小事,因為他將支撐著你的將來
《料理新鮮人》麵點長 羽山靖秀

1.筆:筆的部分我是用Uni – Style Fit這隻當作考試用的戰筆。一定要挑選一支專門是用在考試用的「戰筆」,將能夠在瀚墨中揮毫的同時文思泉湧。像我這隻筆是之前某個上榜的考生送給我的,他可以替換筆芯的顏色。(雖然筆芯真是夭壽貴!)但是在考試的時候由於可裝五隻筆芯,因此我不怕斷水或者寫到一半沒水的窘境。

2.立可帶:有些人會習慣性用立可白,我並不覺得用立可帶或立可白的差別,但是在考試的時候我一定會帶一隻立可帶,一隻補充帶和一隻細字立可白以備不時之需。因為考試的時候寫錯字有的時候大家會慌,這個時候該死的立可帶又給你黏住或黏不起字,或者帶子鬆掉,實在是相當崩潰的一件事。(這也是筆者的痛)。所以務必要準備充分的立可帶。至於立可帶我是使用「Plus Whiper MR牌子的SIZE 6」,立可白則是「Pentel修正液藍色細字款」。

3.鉛筆、橡皮擦和尺:這三樣我覺得也是要帶的,尺除了畫線之外答選擇題時也可以作為分隔,避免有題目被跳過,橡皮擦我是使用「Pentel標準型」。筆的話除了2B鉛筆外最好帶隻自動筆,可以打草稿或者標註特殊記號時使用。

4.錄音筆:平常上課時一定要準備錄音筆,這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上課的內容難免會有恍神會疏漏、當下可能腦袋轉不過來的時候,所以務必要帶一隻錄音功能良好且容量大的錄音筆(像我是使用創見的MP320 8G,不過現在好像停產了,新出的是MP330)。

5.手錶:不要買電子錶,考試響了你就哭哭了。買隻適合自己的普通手錶,考試時我都會習慣撥快5~7分鐘,一來是因為有些考場沒有鐘,二來是可以提前催促自己寫完答案時還有緩衝的空間。

6.桌墊和檢查桌腳:平時唸書或在考場我們不一定確定考試的桌字是否是平的,像樹德和三信的桌況就相差非常多。因此最好準備一個透明桌墊,因應不同環境。而考試前一定要檢查桌腳是不是穩固,可用在考場外發的文宣折起來當墊的,效果非常棒。

7.提神的茶或咖啡:這兩樣提神的功效我姑且不論,但報導說學習時喝「溫開水」(不用配咳精謝謝)可以讓自己不容易疲倦,我不論唸書或考試身邊都會準備茶包*2(因為咖啡味道太香會影響到其他人),除了可以提神外,也讓自己培養每天「泡完茶後就該念書囉」的習慣!

8.雞精和B群:你要喝蜆精、活靈芝、青木瓜或者白蘭氏那個什麼莓什麼鬼的我都沒意見,這個完全是看個人,但雞精我自己覺得可以活化思緒,所以我大考試前都會來一瓶白蘭氏(雖然我不太喜歡他的味道),但是為了上榜嘛!B群則可以讓自己不易倦怠,但使用上完全見仁見智。

時間分配
我覺得時間的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別把自己的時間卡的很死,比方說幾點到幾點要念什麼之類的,這樣太痛苦了!而且你公共管理裡面學過目標管理(MBO)都知道人往往都會把目標定得太理想化而不切實際。

因此,我認為循序漸進的增加唸書的強度才是必要的,像筆者退伍後剛開始唸書念不到兩個小時就非常疲倦,然後就見周公去了。大家再剛投入念書時熱情一定是滿滿的,期待自己一天能念很多個小時,然後越來越倦怠、越來越疲憊。我推薦的方式是循序漸進的隨著考試的日期增加唸書的時間。

像我在剛開始接觸國考類科時大概一天只排3~4小時,隨著第一次補習班的模擬考試增加到5小時,然後到地特之前一個半月,每天維持約6小時的唸書習慣。然後再地特前一個禮拜增加到九小時,地特前兩天再降低到4~5小時。為什麼考前兩三天要降低自己的唸書時間呢?因為事實上考前兩天如果還把自己繃在高壓的狀態,你在考試時壓力一定會非常大。我們人就像橡皮筋一樣,若一直維持自己在高壓狀態,到了某天受不了之後就會斷掉或彈性疲乏。

另外,我個人也不太推薦每天念十二小時的唸書方式,事實上我認為,「九小時」是個非常恰當的時間。唸書在於吸收的程度而不在於唸書時間的長短。雖然有些人會覺得時間花的多才「感覺」自己有在唸書。但教育心裡學說人的吸收程度在一天之內是有一定限制的,超過了臨界值,再多的東西是記不起來的,更何況我們還要消化和吸收,若一直只有「輸入」而沒有「轉化」,事實上我個人認為是徒勞無功的。

此外,我也認為「不要熬夜」才是應付國考長期抗戰的關鍵所在。像我自己大學時期就是個夜貓子,非常愛晚睡晚起,認為自己夜間精神較好,因此我在準備國考時也是用這種方式。但跟生理時鐘完全相反的結果就是唸書精神和效率越來越低落。而且補習課程上非常容易打瞌睡。準此而論,良好的作息是非常重要的。至於唸書分配時間我是切割成

1. 09:00~12:00 (早)
2. 14:00~17:00 (午)
3. 18:30~21:30 (晚)

三個時段,此外,我也有固定的運動(比方說慢跑、打球)和休息,或者看看夜市人生的加演片、和家人聊聊天,偶而捐個血、去夜市覓食走走(關於吃牛肉拜文昌或扶老太太過馬路倒是沒有)。偶而也可以花點小錢去那種有按摩很舒服(不是外面招牌寫個很大的「純」字那種…)的Salon洗個頭當作犒賞自己唸書認真的享受。雖然有些人是無神論者,但我自己是覺得有個精神寄託倒不是壞事。

請記住,國考是長期抗戰,唯有維持好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狀態,才能在面對壓力漸增的同時,維持自己高檔的唸書效率。

期程規劃(以考試決定自己準備的進度)
1.地方特考(12月)
2.研究所 (2月)
3.關務特考(4月)
4.鐵路特考(6月)
5.高普考 (7月)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國文的準備方式事實上和大家大同小異,但是基本的公文分數和作文的基本分數一定要拿到,才能在起跑點上不致落後。
(1)作文:說實話我作文並沒有乖乖的上完課,我的作文主要是擷取補習班課本中的幾句佳句和名言,並輔以之前關懷般羅林老師給我們的幾句很實用的成語就應戰了。
(2)公文:郭雋老師的正課和關懷我已覺得十分足夠,除了基本架構要背之外,一定要親自寫一遍,而我是寫過一份標準的公文範例。包括格子對齊、字體大小都很完美的範例,考試前看一遍就ok了。
(3)閱讀測驗:找一本不厚的題庫書做做,這部分大家差異不大,因此我認為投注在這科的時間可以以閒暇時間為主。
而考試時作答我是以閱測→公文→作文方式進行。作文分配1~4頁 公文從5~7頁為宜。

2.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憲法的部分請把鄭中基老師的題庫書和林俐老師關懷的題庫書做過。
(2)英文的部分請斟酌自己的實力選擇適合自己的參考書,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背單字,重點在於把已經會的單字記熟。而考卷上的閱讀測驗一般來說較為簡單,字彙或克漏字較難,因此閱測是可以投入多些時間找出正確答案的。
(3)法緒:請把程怡老師的法學緒論寫完,若準備時間有限,請先作民法、刑法、行政法三大題庫,程怡老師的那本枕頭書有口皆碑,基本上可以讓你一本打天下。

3.行政學
(1)讀書會和快劃破的書
(2)申論題練習
(3)行政學百分百題庫
(4)一本書主義

4.行政法
(1)書本考點整理
(2)書本標籤
(3)買一本適合自己的法典(有附解釋或相關連結法條)
(4)林清老師上課的筆記
(5)行政法百分百

5.政治學
(1)選擇題:劉沛老師和楊懋老師的選擇題庫
(2)申論題:初階 - 楊懋老師的申論題題庫。進階 – 邱遠老師的行政學金鑰

6.公共管理
(1)孫本初老師「新公共管理」!重要!重要!非常重要!
(2)宋文老師的公共管理題庫本

7.公共政策
(1)陳真老師課堂上的補充講義
(2)雙筆記 – 宋文老師和陳真老師兩大台柱的公策筆記
(3)時事的關注

8.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不厭其煩的重聽錄音檔
(2)民刑總讀書會
(3)申論題練習:答題架構要寫的出來
(4)建立屬於自己的筆記

特別唸書方式
1.讀書會、腦力激盪:事實上,我自己有組行政學的讀書會和加入他人行政法、民刑法的讀書會,我自己的讀書會我採取比較大膽的方式,就是自己編講義,自己教課,雖然很花時間,但是好處多多,首先,我自己必須強迫閱讀大量的資料,才能有充分的基礎教學,其次,是建構自己的體系,在編講義的過程中,我會不斷問自己,這樣寫能不能說服我自己,還有思考在各科中,為何老師會在這一章放這個內容,有沒有連貫性可言。比方說OD這章的前面為什麼先學組織文化和氣候,為什麼後面是組織學習,因為能說服自己,才能說服他人,我的讀書會裡面有很多人人和我一樣是國考新生,因此我如果教的不懂,或略略帶過,他們的眼神一定是迷惘的(笑)。教育心裡學說,若我們只是坐在台下吸收,獲取知識的內容大概只有5%,但是最高段的「作中學」將能提升自己的吸收程度到90%。

而行政法民刑法的讀書會就是每週練習各篇章的題目,並在考完後馬上檢討和討論,基本上,只要讀書會裡有一兩位嫻熟的考生指導,不要淪為同樂會或吃飯會,基本上效果是相當好的。

此外,也不用害怕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別人,因為「教學必然相長」。我在教授別人的過程中,不但我自己可以複習一遍,我也可以有更多的思考,或者發現我以前未曾考慮過的層面,因此,這實在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2.閱覽報紙:我有個很寶的老爸,筆者的老爸會把號稱資優生都在念的的聯合報社論與當前時事新聞剪下來放在馬桶上,因此我的馬桶讀物都是當前的國際或社會評論,姑且不論該報紙的意識型態問題,但在涉獵當前時事上,我真的覺得老爸讓我在申論題的舉例方面強化許多,比方說二代健保、縣市升格、茉莉花革命等等,這點我真的幸運很多:)。當然,如果你沒有一個像我家這位很囉唆的老爸,我們也可以在圖書館唸書之餘翻翻報紙的社會或政治版面。要知道,「行政類科」不像技術類科,我們考試的內容都與時事可以連動看待。因此涉獵時事議題我覺得百利而無一害。

3.問問題:我覺得問問題很重要耶!問問題可以幫助自己把學習的障礙立即的排除,此外,你問過的問題你一定印象會相當深刻。在國考各科都具有連貫性的前提下,若一個環節卡住往往會造成後面學習的障礙。因此,勇於發問,是很重要的!

4.申論題:申論題考卷一定要盡可能寫完。

5.白紙:我在唸書時身邊都會放張紙,可以隨手寫寫唸過的標題或書本的關鍵字,不用很兢兢業業的把字寫得很好看或很整齊,這種紙都是二手紙寫完就扔的。考試前30分鐘也可以做做這樣的事,報紙上說這樣可以轉移和分散掉緊張的情緒。

6.作息:我最晚不超過一點睡,早上大概八點到八點半起床,但考前我會調到七點或七點半起床。然後三餐不要吃太飽!我中午有補習時午餐會吃很少,晚上有課的話晚餐會挪到九點半吃,因為六點吃之後上課會打呵欠。考試時我的午餐也吃不多。除了考試那幾天以外,一般來說我中午也都會有午睡一小時的習慣,因為中午不睡下午很難集中注意力。睡醒記得洗把臉,不然你還是會很想睡(笑)。

7.劃爛和寫爛的課本與筆記:我習慣把老師上課嘴巴講出來對課本的解釋抄起來,事實上我覺得這部分才是最重要的,否則你只有上課聽老師講完,回家再看時一定會產生學習障礙。至於筆記的部分我也是比照辦理,因為如果你上課只抄寫了老師的版書,卻忽略掉老師針對版書的解釋,也許當下還有印象,但當過一、兩個禮拜後再複習時,很有可能就會忘掉,我的筆記裡面值得驕傲的是有很多我「自己的東西」,包括自己的看法、解釋、眉批等,這種智慧是專屬於我的,別人奪也奪不走!

8.睡前思考、唸完回想、Top Down:每天睡前躺在床上,我會把今天唸過的東西大致在腦子裡跑過一遍,不用全部一字不漏的記得,但是至少要知道自己念了什麼。而平常唸書時唸完一個章節,也要把書蓋起來,回想一下剛才大概念了什麼。爰此,才知道自己念了什麼,唸過的東西才能有所回饋。另外,當你在唸書時已經陷入了Dizzy的狀態,我們不妨喘口氣,休息片刻,往前翻翻「我現在念的是哪一章哪一節」,回想一下才不會唸過就忘哦!

9.超前進度、預習和複習

10.有一本自己的行事曆:行事曆可以做好自己的時間規劃,避免唸書時間混亂並且可以知道目前離考試還有多遠,可以安排的唸書時間還有多少等。


11.申論題練習:事實上我認為發問和練習實作同樣重要。我每個禮拜一定會花一個完整的時間固定練習一題行政學、公共管理或公策的題目,若還有時間的話就會練習政治學(畢竟重修多年了XD),我覺得練習很重要,至少在我身上可以發現有下面幾項的進步。

(1)字體變好看了,特別是在寫大量申論題時到最後字跡不會太醜。
(2)掌握段落的編排,包括下前言,標題,結語等都可以透過練習而進步。
(3)批判性。我每個禮拜會給老師改申論題,從一開始被批,到寫了二十幾章後被大大稱讚(真的就像是宋文老師說的「走路有風」XD),一路上從不會寫申論到駕輕就熟,一路看來其實心裡滿有感觸的。

我的申論題一般來說會先選定國考或政大公行的題目,花約三分鐘的時間閱讀課本相關概念(前提是你要會這個章節),然後蓋起來開始寫,寫到不會、真的寫不下去才開書30秒,一般來說一題控制在40-50分鐘,國考題紙約2又3/4頁(當然如果是高考公管、公策、政治學的話一題請掌握在1又 3/4頁的地方)。記得老師有說過國考能寫到七成的平常程度就不錯了,透過這樣的訓練,我在二月底在面對政大公行所四題申論題100分鐘的程度上已能夠應付。在七月的高考更是遊刃有餘

 心態問題暨心得與期許

在這邊分享個小故事,我曾經在大學時期一度對於政治學與行政學有所排斥,像政治學的系統理論特徵我不管怎麼記永遠都會漏一個。僅管花費很久的時間對於這種「學科」還是經常背不起來。但是在準備國考時,藉由和同儕討論的過程,並利用舉例說明,或試著用很淺白的話去解釋,在準備該類型科目時就能夠迎刃而解。相信其實大部分閱讀本書的各位都有優秀的資質,只是在閱讀這些國外「大師」的著作時,往往無法即時隨著這些「大師」的腳步,或者由於翻譯的問題,造成放空、聽不懂、甚至翻開課本就想睡覺或每個字拆開來看都看的懂加起來就變天書的症狀。

因此,在唸書時,不懂的地方一定要搞懂,補習班老師或對此科嫻熟的同學皆是可以幫助你解答的好對象;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筆者在求學的過程發現會主動尋求解決問題的人比例卻相當少。事實上,不論是各種科目都有他的連貫性,一旦一個地方不懂,往往會在後面章節學習上發生困難,或失去信心甚至視學習該科目為畏途。因此筆者仍然要疾呼同學發揮「不恥下問」的精神,一旦疑惑解決,不僅將增加學習的信心,亦會對該章節產生深刻印象。

最後我仍然要再一次強調,其實我並不聰明,大學時政治學重修多次、上課時都在和別人用手機連線打GAME,大二還差點被二一。但不管過往種種。現在!只要「用心」,專心致志於學習上,並把他培養成習慣;並且在你唸書陷入迷惘時,讓自己沈靜下來,思索自己在國考的路途上應如何前進,然後全心全意的拼下去,成功終究會屬於認真的人。

當然我在準備的途中也有過挫折,包含感情和唸書壓力等等,但是有個聲音告訴我:「寧可拼盡自己的全力而失敗,也不要因為準備不夠而坐在旁邊哭。」的信念支撐著我,寫下最後一科公共政策的最後一個字打上句點時。我回過頭看看這一年的努力,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不會對不起自己的努力。當然,有更多的人盡了力卻在路途上暫時停了下來,我也要鼓勵那些盡了力卻在考試上遭遇挫折的同學,你努力過的知識是屬於你自己的,別人帶不去也奪不走,惟有堅持自己的理想,然後奮力的去達成,才是人活下去的動力。而我只是多了那麼一些些的運氣受到閱卷老師的眷顧,如此而已:)

「人不是生來被打敗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老人與海》海明威

由衷祝福各位在人生的旅途中都能夠金榜提名,馬到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南苗栗志光公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